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张亚平访问加拿大和美国相关机构推进科技合作

2019-06-24 国际合作局
【字体:

  应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和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UAF)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于6月13日至20日率团赴加拿大和美国访问。

  在加期间,张亚平访问了UBC,与校长小野三太进行会谈。张亚平表示,双方近年来在科学家层面的交流合作日趋活跃,联合论文数成倍增长,希望今后进一步发展机构间合作关系,推动更多实质性的合作。小野三太积极评价了双方的长期合作关系,并表示愿意加强双方在优势互补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和人才联合培养工作。张亚平还出席了在UBC脑健康中心举行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UBC医学院合作签字仪式。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与UBC医学院院长德莫特·凯莱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在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设立UBC院士工作站,在脑科学专业人才国际化培养及科学研究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在美期间,张亚平访问了UAF,与校长丹·怀特、副校长拉瑞·亨茨曼和国际北极研究中心(IARC)主任哈乔·艾肯等举行会谈。双方领导对围绕北极地区气候变化研究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张亚平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表示将积极支持双方加强人员交流和青年人才培养,通过联合举办跨学科的学术研讨会和项目合作等方式,持续推动双方的长期互利合作。张亚平和UAF校领导还共同见证了中科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IARC签署合作协议。代表团还访问了该校北极生物研究所,并实地考察了双方共建的冰冻圈综合观测点。

  张亚平一行还访问了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与波音公司副总裁保罗·帕斯基埃、波音研究与技术中国公司副总裁伊丽莎白·马丁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回顾了中科院与波音在生物能源、信息通讯、先进材料等领域过去十年的成功合作历程,并就推动双方下一步合作展开讨论。张亚平表示,希望双方加强高层对话,联合举办问题导向的学术研讨会,推动实验室技术的转移转化工作。帕斯基埃表示,波音十分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张亚平一行还在美方陪同下实地参观了波音公司的生产线。

  在美期间,张亚平还访问了美国系统生物学研究所,会见了该所所长詹姆斯·莱斯、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李·胡德等专家学者,就系统生物学最新发展情况及如何推动双方合作进行交流。双方就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和通过PIFI计划加强人员交流等达成共识。张亚平与莱斯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出访期间,张亚平还会见了我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驻旧金山总领馆科技组负责人陪同参加代表团在美国相关活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会见UBC校长小野三太

会见UAF校长丹·怀特

见证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IARC签署协议

会见波音公司副总裁保罗·帕斯基埃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