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张亚平访问巴基斯坦、土耳其和瑞士

2019-05-31 国际合作局
【字体:

  应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和瑞士伯尔尼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于520日至29日率团赴巴基斯坦、土耳其和瑞士三国访问。

  在巴期间,张亚平先后会见了巴科学院院长卡西姆·简、科技部部长乔杜里·侯赛因、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塔瑞克·巴奴瑞等。张亚平向巴方介绍了中科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与巴科技界在科研和教育方面的合作进展情况,建议双方今后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框架下进一步加强科教合作,尤其是共同建设好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地球科学中心”),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巴方各相关机构对中科院长期重视对巴科教合作表示赞赏,对中方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支持。卡西姆·简表示,巴科学院对担任ANSO管理委员会成员倍感荣幸,ANSO有别于其他国际科技组织,建议成员单位今后多举办小型研讨会,研讨并实施合作研究项目。乔杜里·侯赛因建议双方进一步加强在信息和水技术方面的合作,并提议由巴科学基金会与中科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资助双边科研合作。塔瑞克·巴奴瑞表示,巴方高度重视与中方合作建设中巴地球科学中心工作,坚信这一合作将显著提升巴方科教机构的全球影响力,提高巴方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目前,巴方已确定了建设用地,近期将与中方组建联合工作组,加快推进中心的建设步伐。在巴方陪同下,代表团考察了位于真纳大学的中巴地球科学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用地。

  在巴期间,张亚平还与驻巴大使姚敬、在巴中资企业负责人分别举行了会谈,介绍了中科院对巴合作进展和计划,听取了各单位的工作建议。应驻巴使馆请求,张亚平为使馆全体同志作了关于中科院“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工作的报告。

  在土期间,张亚平与土耳其科技研究委员会主席哈桑·曼达尔举行了会谈。张亚平首先向土方与中科院共同发起成立ANSO表示感谢。他向土方介绍了中科院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建议双方未来在ANSO框架下,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哈桑·曼达尔对中方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发起成立ANSO的努力表示赞赏,土方愿与中科院一同努力,成为ANSO框架下双边合作的典范。张亚平和哈桑·曼达尔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讨论了联合资助学术研讨会及人员交流等方面的计划。

  在土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土耳其科技研究委员会下属研究所和相关大学在太阳能和纳米领域的研究机构。驻土大使邓励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在瑞期间,张亚平与瑞士联邦空间科学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汤玛斯、瑞士联邦空间办公室装备部主任安德拉·维姆勒以及伯尔尼大学、日内瓦大学的科研人员就发展中瑞空间合作举行会谈。他肯定了双方围绕天宫二号等项目取得的合作成果,希望双方办好第三次中瑞空间科技合作研讨会,注重加强信息沟通,通过结合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思维,共同应对新的发展挑战。

  张亚平还访问了瑞士联邦森林、雪与景观研究所,听取了所长科纳德·斯泰凡等人的报告,并与对方就山地自然灾害预防、高原冰川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张亚平希望瑞方鼓励科研人员用好中科院相关人才计划,加强学术交流,通过高水平学术研讨和前瞻性合作研究进一步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合作。

  张亚平作为国际家犬基因研究联盟(dog10K consortium)共同主席,出席了在瑞士举办的“第十届犬、猫遗传学与基因组学国际会议”,与会议代表就该领域的研究状况以及相关国际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相关人员随团出访。我驻巴使馆、驻土使馆相关人员参加了访问活动。

会见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卡西姆·简

会见巴基斯坦科技部部长乔杜里·侯赛因

会见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塔瑞克·巴奴瑞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