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国植物园联盟第二次成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9-04-28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4月25日,中国植物园联盟第二次成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

  2013年,中国植物园联盟在中科院、原国家林业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倡议下启动建设,为国内不同隶属、不同特色、不同层次的植物园搭建了协同发展平台。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加入联盟领导小组。作为植物园之间开展战略合作的公益性组织,中国植物园联盟在四部门领导下,以促进植物园科学发展和规范建设,服务国家文明建设为宗旨,坚持以“引领知识创新、支撑国家发展”为核心,在推进植物园的规范化建设和有序发展、完善植物园布局、加强物种资源、信息共享以及人员技术交流培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植物园创新发展的核心引领,联盟成员单位从最初的50家增加到现在的116家。多年来,联盟通过实施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拟定植物园建设标准与规范、开展专业人才培训等务实有效的工作,凝聚了我国植物园综合创新力量,提升了成员单位在物种保育、规范管理、景观建设等方面的能力,有效推动了我国植物园体系的建设,促进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会上发布了《关于建设国家植物园体系的倡议》,号召推动国家颁布植物园管理条例,推行植物园建设规范和标准,着力开展植物数据共建共享,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通过联盟植物园共同努力,全面推进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构建本土植物迁地保护网络,充分发挥植物园在物种保育、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掘植物资源潜力;号召建设若干大型、特色国家级植物园,建设国家植物园网络。

  代表大会后,中国植物园联盟第二届理事会会议召开。新任理事长张亚平指出,中国植物园联盟是开展跨部门沟通协作的有效平台,对加强我国植物园的整体实力与影响力、增强植物园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新时期,国家、地方对植物园建设提出了更多的需求与更高的要求,联盟下一步要为国家、地方植物园发展提供规划支撑;为重要新建植物园的建设提供技术、管理、人才支撑,为已有植物园的能力提升提供标准、规范支撑。要充分发挥联盟高层次专家的智库作用,为国家植物园体系的出台、为国家有关部门、为国际履约、为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中科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等有关司局负责人,61个植物园和相关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