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科发局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2019-01-10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1月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会议由科发局局长严庆主持。

  会上,严庆做了局工作总结,并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各处室分别汇报了2018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度拟开展的重点工作;张亚平向2018年度局优秀员工颁发了荣誉证书。

  听取各处室工作汇报后,张亚平对科发局2018年取得的工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向全局职工过去一年的辛勤劳动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是中科院的“短板”,科发局的工作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全局职工要主动思考,找准发力点,拓展发展空间,充分认识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重要性。他从抓好政策落地、提升工作影响力、加快推进院工程实验室建设、强化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加强外部资源整合、着力推进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和建立内部协调联动机制等几个方面,对2019年科技促进发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亚平指出,一是要在过去工作基础上持续抓好政策制度落地,对成果转化过程中涉及的问题应研究推动相关政策出台;二是要在产业、社会、院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升影响力,及时总结、提炼成果亮点,同时引导研究所主动开展成果宣传,通过加强与地方沟通,使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获得地方政府认可;三是要加快院工程实验室平台体系建设步伐,明确目标定位,畅通技术成果走向市场的中间环节,加强与外部资源联合,创新体制机制,为技术熟化孵化奠定基础;四是要强化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主动关注、发现适合产业化的项目,及时组织利用市场化机制推动项目成果转化落地,组织调研深入分析加速成果转化的有效方式,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步伐;五是要加强外部资源整合,与外部资本市场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强化院内技术成果、项目、平台等要素整合,提升院科技成果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成果落地,让科学家、研究所、地方政府都获得实惠;六是要着力推进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以科发局负责的三个A类先导专项为重要抓手,强化项目过程管理,抓大放小,把握项目整体方向,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效改进措施,促进重大产出;七是要建立内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局领导之间、局内各处室的沟通交流,促进业务交叉,继续发挥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与机关各部门联动,进一步形成合力。

  严庆要求全局同志按照指示,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并要求全局职工在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中坚持做正确的事,同时也要努力学习正确地做事,持续推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更多有效的中高端科技供给。

  下午,科发局党支部召开了支部述职评议大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及各党小组组长分别进行述职,全体党员对科发局党支部2018年度工作进行了评议。会上,支部书记严庆做了题为“认清形势、明确定位,做好新时期科技促进发展工作”的党课报告,结合2018年度院冬季党组会上院领导对科发局工作提出的要求,分析阐述了科技促进发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提出了2019年科发局工作的努力方向。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