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党组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019-01-05 科学传播局
【字体:

  1月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19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学习贯彻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

  在学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精神阶段,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潘建伟、柳传志和陈景润生前工作单位中科院数学院院长席南华分别发言,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贯彻落实思路;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李树深,副秘书长汪克强分别作重点发言,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举措;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奋斗和成长历程,深入交流了思考认识。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在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形成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他认为,中科院过去四十年始终走在科技改革前列,引领了中国科技体制发展。现在改革到了关键时期,中科院更要通过改革,更好地发挥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不仅要做出更多“硬成果”,还要在学术评价机制、科学成果宣传等“软环境”上下功夫、作贡献。

  白春礼指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其中来自中科院的王大珩、陈景润、南仁东、柳传志、潘建伟五位同志获得这项殊荣;这五位同志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科院作为改革开放先锋、创新发展引擎的优秀代表和奋斗缩影,他们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不仅表明个人的成就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而且表明中科院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取得的发展成果得到党和人民的肯定。他强调,全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推动改革开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和把握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指导新时代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攻坚克难,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按照有关要求,让先锋走进研究所、走进校园,进一步推动“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走向深入,在全院营造起对标先锋、争当先锋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在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阶段,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讨论稿)》精神。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白春礼指出,做好“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他强调,全院要认真传达学习好会议精神,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的总体布局,做好科技支撑“三农”工作的统筹谋划;院党组和有关院属单位要结合国家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安排,坚决完成党中央交付的脱贫攻坚政治任务,聚焦关键问题和专项工作,继续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力度;要关心和支持深入“三农”工作一线的科技、管理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加强对野外台站的支持。

  在学习《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阶段,中科院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刘红辉报告了《规定》的主要内容和中科院贯彻落实的举措。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白春礼指出,《规定》是党中央根据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党章新要求制定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他强调,院党组和院属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学习宣传,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相关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