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张亚平访问法国、荷兰和匈牙利

2018-12-04 国际合作局
【字体:

  为提升中国科学院与欧洲相关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关系,推进国家植物博物馆筹建工作,发展“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以及新发传染病、脑科学和农业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应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荷兰科研组织和匈牙利科学院等机构邀请,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于11月12日至20日率团赴法国、荷兰和匈牙利进行访问。

  访法期间,张亚平出席了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成立130周年纪念活动,并应邀参加了圆桌论坛。他通过圆桌论坛介绍了中科院在传染病防控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呼吁加强该领域国际开放合作。他还与法国巴斯德所所长斯图尔特·科勒就上海巴斯德所合作进行了讨论。

  张亚平访问了法国科研中心(CNRS),并与主管科研的副主席阿兰·舒尔进行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在提升人员交流水平和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在访问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时,张亚平参观了动物馆、动物标本库和植物馆。他与馆长布伦斯·戴维就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讨论,同意围绕中国国家植物馆的筹建工作加强合作,并通过联合举办展览等方式拓展合作。

  张亚平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助理总干事弗莱维娅·施莱格尔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在“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人与生物圈计划(MAB)等框架下开展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张亚平还应邀访问了法兰西学院,与阿兰·普罗琴茨等院方领导进行了会谈。双方同意在传染病防控等领域通过高水平科研人员互访、召开学术研讨会等方式开展合作。

  张亚平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常务委员维姆·范·德尔进行了会谈。双方同意制定中长期合作时间表,注意加强跨学科方面的合作。同时,双方约定明年续签合作协议,并重点支持农业领域的科研交流与合作。

  张亚平访问了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神经科学研究所,并与院长维姆·范·萨洛斯举行了会谈。张亚平希望结合双方在脑科学领域的优势及条件,在中科院-荷兰科学研究组织合作框架下,重点加强该所与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等合作。双方还就联合实验室、人才交流以及“一带一路”科技联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访问荷兰莱顿大学植物园时,张亚平与该园主任保罗·科斯勒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围绕中国国家植物博物馆以及“一带一路”科技联盟的建设发展合作,并通过联合培养人才等方式重点开展在植物保育、濒危植物保护、园林园艺设计等方面的合作研究。

  张亚平还访问了匈牙利科学院,并会见了院长拉兹洛·洛瓦茨。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科技联盟的相关合作进行了讨论,并同意促进在物理、神经和植物等领域的合作。张亚平还访问了匈牙利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并会晤了匈牙利科学院副院长兼实验医学所所长塔玛斯·弗洛因德以及计算与自动化所、农业研究所、魏格纳物理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张亚平希望双方通过“一带一路”科技联盟,针对重大科学挑战展开多方位合作。

  访问期间,张亚平还与驻法国大使翟隽、驻UNESCO代表团大使衔代表沈阳和驻荷兰大使吴恳进行了座谈。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负责人,中科院办公厅、国际合作局相关人员陪同参加访问活动。

出席巴斯德所130周年圆桌论坛

访问法国科研中心

访问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访问UNESCO

访问法兰西学院

访问荷兰科学研究组织

访问荷兰皇家科学院

访问匈牙利科学院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