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可持续的“一带一路”与中欧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8-11-07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字体:

  11月5日,可持续的“一带一路”与中欧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参加论坛并致辞。该论坛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来自奥地利、法国、土耳其、斯洛文尼亚、塞内加尔、蒙古、中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就智库层面“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欧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展开深度研讨,并达成系列共识,取得积极成效。

  张亚平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倡议并联合40多个国家、地区的科教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有利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有利于推动建设科技共同体。当前全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可持续发展任务,智力资源的重要性空前凸显。本次论坛讨论如何在科技视角下进一步推动中欧智库间的合作,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通过加强有针对性的合作和研究,向跨国高端智库的方向稳步发展。张亚平认为本次论坛组织得很好,代表级别高,讨论聚焦、务实,有助于推动中欧科技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环节。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这一过程中,科技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繁荣发展始终是世界各国、全球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合作始终是科学共同体的内生需要。交流是合作的基础,只有更加坦诚的交流,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对方,才能更广泛地达成共识,才能更好地共享创新成果,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论坛邀请欧洲科学与艺术科学院院长Felix Unger作题为“多瑙河地区如何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主题报告;土耳其科技理事会主席、土耳其总统科技创新政策委员会副主席Hasan Mandal从当前土耳其全国的科研布局、目标、规划的视角探讨了科技、创新在支撑“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远景;法国桥智库主席Joel Ruet针对“一带一路”沿线伙伴生态转型中的技术部署进行了深度解析;斯洛文尼亚科学院副院长Robert Zorec介绍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前或未来在精准医学领域开展研究项目的布局;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从中国环境与发展历史及未来发展阶段判断、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转型经验、面临的挑战和下一步国际合作三个方面,对中国绿色转型实践及其对“一带一路”的贡献进行了系统介绍。

  在讨论环节,各方代表就创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目前在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形成“一带一路”国家科技智库合作的长效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形成共识:建议在ANSO下成立面向可持续、绿色、创新方向的分支组织;由战略咨询院牵头继续组织本次参会单位开展可持续与创新的研究及政策研讨;在各自的博士、博士后和年轻研究人员培养中加强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等理念教育,以形成未来行为合力。

   

  论坛代表合影

   

  张亚平致辞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