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张亚平率团访问台湾并出席第四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

2018-09-04 国际合作局
【字体:

  由中国科学院和台湾“中央研究院”共同发起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于8月27日在台北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和“中研院”副院长刘扶东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亚平在致辞中表示,自2012年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首次在京成功举办以来,得到两岸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今后应长期、稳定、轮流地举办下去。在介绍中科院近期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和成果后,他指出,中科院十分重视与“中研院”的合作,在两院2013年签署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双方更要积极推动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希望两院作为两岸最高科研机构,未来能够不断充实交流与合作内容,切实促成一些双方互有合作兴趣的项目,为青年提供更多交流机会,共同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共同为科技造福两岸同胞而努力。开幕式结束后,张亚平做论坛特邀报告。

  本届论坛议题包括糖生物学、动植物微生物组学和基因组学,共邀请了4个论坛特邀报告和30个分论坛报告。中科院代表团共21人参加论坛,包括韩斌、魏辅文、种康、曹晓风等院士专家,代表团成员主要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台湾参加论坛的专家主要来自“中研院”生医所、基因体中心、分生所、化学所、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植物暨微生物研究所、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

  8月28日上午,两院共同召开了内部学术合作讨论会,由张亚平和刘扶东主持,两院主管及主要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就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充分沟通和讨论,并就如何促成项目合作、推动人员互访及培养青年人才等事项初步达成共识。

  访台期间,在刘扶东陪同下,张亚平一行参观了生技园区。中科院代表团还参访了“中研院”分生所、生医所、植微所、基因体中心等以及台湾大学生命科学院、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和工业技术研究院生医所及中分院。代表团的到访受到了台湾各有关单位的热烈欢迎,台大生科院院长郑石通,清大副校长陈信文、生科院院长江安世,工研院副院长张培仁等高层主管纷纷表示,希望加强和中科院的往来与合作,特别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包括科研人员交流、项目合作及学生培养等。

  首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于2012年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成功召开。经两院商定,“第五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拟于2020年在云南昆明举办。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