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2018年度所级领导知识产权培训班在京举行

2018-07-25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字体:

  7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所级领导知识产权培训班在京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来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30余位所级领导参加了培训。
  张亚平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做出了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加以谋划。中科院在知识产权方面起步很早,近年来在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现存有效专利数、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合同金额、到账经费、股份权益、知识产权专业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新时期,我们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大家好好把握机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知识产权作为创新的重要出口,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提升中科院的核心竞争力。

  针对下一步中科院知识产权工作,张亚平强调,要不忘初心,逐步提升全院知识产权质量;要勇于担当,破除阻碍成果转化的观念与束缚;要牢记使命,强化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与保护。

  为加强所级领导对中科院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在培训班上介绍了中科院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相关人员介绍了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分别介绍了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和知识产权管理运营的经验及做法。为使所级领导更好地了解国家对知识产权的总体要求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法规,培训班还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做“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及成果转化相关政策”的报告。此外,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科创新”)的专家介绍了专利资产理论与价值评估政策及方法。

  培训课程得到了学员积极反响,大家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专利资产价值评估、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知识产权运营等有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培训班组织得特别及时,课程内容对提升所级领导的知识产权知识和意识非常重要。

  今年恰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培训班的举办对于中科院研究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砥砺前行,深入做好中科院知识产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班现场

张亚平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张亚平调研地化所
  • 中科院党组2018年夏季扩大会议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