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生物大分子卓越创新中心理事会会议召开

2018-04-19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4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生物大分子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理事会会议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亚平,院机关相关部门、共建单位代表等中心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建设背景以及理事会成员组成,中心理事会采用席位制,理事长由张亚平担任。

  中心依托单位负责人许瑞明作中心建设情况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战略定位、体制机制、保障条件、人才队伍、重大产出等。目前中心发展态势良好,已经取得了30纳米染色质高级结构、膜蛋白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以及CRISPR系统中Cascade复合物的结构解析等一系列重大突破,对本领域发展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理事会对于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心组织机构、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任务书、中心人员增补遴选方案等文件。理事会成员还就中心的发展方向和布局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对中心的发展战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亚平在会议总结中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人员组织合理,共建单位积极参与,取得了很好的科研成果。他要求中心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落实发展规划,积极吸引优秀人才,加强人员队伍建设,鼓励原创工作,促进科教融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力争发挥从并行到领跑的带动作用。同时也希望院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推动政策支持,以促进中心取得更多、更大的原创性成果。

  生物大分子卓越创新中心是中科院依据“率先行动”计划,在生物大分子研究领域设立的卓越创新中心,依托生物物理所建设及管理。2015年1月15日,中科院院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心建设方案,中心正式批准筹建。2016年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关于成立中国科学院生物大分子科教融合卓越创新中心的通知》正式印发。中心定位于建设世界一流的生物大分子功能与结构研究平台,营造创新、开放、竞争、流动的新机制,形成我国生物大分子科学研究重大成果的发源地,成为特色鲜明、国际公认、引领前沿的世界顶尖生物大分子研究中心之一,并为我国人口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17年3月至10月,中心按照院统一安排,在中心自评、专家组评议、中心负责人交流评议的基础上,经2017年第13次院长办公会评议,顺利通过验收,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会议现场

张亚平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