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启动

2018-02-13 科技促进发展局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字体:

[video:20180212“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今天启动]

  2月12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以下简称“专项”)启动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国务院参事刘燕华等出席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分别主持会议。

  会上,专项负责人、中科院院士郭华东汇报了专项概况。专项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为目标,将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独具特色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成为支撑国家宏观决策与重大科学发现的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力求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王钦敏对专项表示充分肯定,指出专项将为数字中国建设、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高质量的地球大数据科学支撑,为数字经济建设提供创新引擎,为数据资源挖掘、产品开发和共享经济提供优质服务。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世界各国对大数据都高度重视,我国也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对大数据的研究、开发与利用已迫在眉睫。他指出,专项要切实提升中科院乃至国家层面地球科学领域数据资源的集成共享与挖掘分析能力,致力于满足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以及为科学家开展高水平研究提供数据服务。

  白春礼强调,专项要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推进数据开放共享;要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决策信息和技术平台,为美丽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提供科技支撑;要加快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怀柔科学城的“新名片”;要强化过程管理做好各项保障,以顺利实现预期重大产出。

  启动会期间,白春礼、徐冠华发布了《地球大数据(Big Earth Data)》创刊号。启动会后,专项150余名核心骨干就落实启动会精神、专项2018年度工作计划和成果产出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相关国际组织的领导或代表,专项专家委员会和国际咨询专家组成员,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专项依托单位和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专项子课题以上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现场

白春礼作总结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