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研究前沿:合成生物学专题论坛”在京举行

2017-11-04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字体:

  11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科睿唯安联合主办了“研究前沿:合成生物学专题论坛”,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亚平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亚平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向来高度重视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早在2007年中科院筹划“创新2050 科技发展路线图”工作时,就已经将其列入前沿交叉的研究领域。此后,中科院又多次组织召开该领域研讨会,密切关注这个高度交叉领域的发展,可以说,中国在合成生物学的起始发展阶段就实现了和国际“并轨”,近年来,以中科院为代表的科研机构在该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了强劲的竞争力。

  张亚平强调,当前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科技资源的投向更加聚焦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点领域。我们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争取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实现国际领跑。

  论坛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国屏做了题为“合成生物学——工程化的科学研究 ‘会聚’的创新范式”的论坛主报告,澳大利亚麦凯瑞大学副校长Sakkie Pretorius做了题为“合成生物学、未来工业以及对经济和就业的潜在影响”的报告,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在报告中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在工业上的应用,战略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刘清则从情报分析的角度系统解析了2014年-2017年研究前沿报告中与合成生物学相关的研究前沿热点,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研究员熊燕和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先恩分别就国际和中国的合成生物学发展现状与趋势发表了主题报告。

  来自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权威专家,与来自科技界、产业界的与会代表就研究合成生物学前沿的科学意义、新技术新方法和应用领域,以及合成生物学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前景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议由战略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主持。他介绍说,举办此次专题论坛,既是对当天上午发布的《2017研究前沿》报告中合成生物学领域的聚焦,也希望借此搭建起科学家、政策专家、情报专家与产业界的桥梁,共同展望合成生物学这一重要领域前沿的发展趋势和其对产业经济等带来的深刻影响,为推动该领域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张亚平致辞

潘教峰主持论坛

赵国屏作主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