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张亚平调研伊犁植物园和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2017-08-31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字体:

  8月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一行赴新疆伊犁州新源县调研。

  29日下午,张亚平来到海拔近2000米的伊犁植物园,听取了关于植物园定位、规划思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物种保育、野果林重点研发专项研究进展的汇报,并考察了高山区野果林、花卉园、葱属专类园、药用植物保育圃等。30日上午,张亚平对草地生态保护、生物资源保育和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听取了伊犁州科技局和新源县相关工作介绍。最后,张亚平考察了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听取了建站历史、发展沿革、定位目标、发展规划、平台建设和科研成果等的介绍,并参观了实验室和专家公寓。

  座谈会上,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元明围绕研究所干旱区生物资源保育与开发利用“一园一库”的建设规划,介绍了伊犁植物园和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近期工作方面的设想和进展;伊犁州科技局局长葛栋就植物园建设和院地科技合作工作汇报了该州的规划和建议,并对新疆分院和新疆生地所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多项科技工作予以感谢。

  张亚平指出,多年来,新疆生地所以野外站和植物园为平台,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与伊犁州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为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产业发展等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希望今后继续围绕地方科技需求、服务地方区域发展,不断拓展院州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关于伊犁植物园建设,他肯定了研究所提出的“一园一库”设想,认为战略生物资源的收集、保育和利用是重要的国家需求,关乎长远,建议在植物园初期设计中应充分考虑基因库和资源利用的结合以及今后的开放运行和公众科普,要重视植物园的展示功能,积极发挥植物园在科学普及方面的作用,兼顾保育、科普和旅游。关于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他强调了不可替代性,肯定了前期雪崩和灾害研究为当地公路和铁路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建议要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防灾减灾需求,积极参与重大专项的申请和减灾创新研究院的工作;要继续凝练学科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和优化资源配置;要牢固树立开放联合的办站宗旨,发挥平台作用,吸引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和合作;在考虑长期生态监测和科学研究的同时,也要注重与地方现代农牧业和生态建设相结合,加强技术集成、品种推广和示范,为地方生态保护和农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伊犁植物园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宗旨,以“保护、研究、科普、利用”并举为指导,以创建世界规模最大的干旱区植物园和国际一流水平的植物园为目标,力争建成我国干旱区集科学研究、植物种质保育、科学普及、产业实验示范、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植物园,计划到2020年基本完成植物园中心区3000亩的建设,包括野生经济果树种质保育展示区、10个植物专类园、4个特有经济植物收集保育区和1个科研温室等,实现园区对外开放。

  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地处伊犁河谷新源县那拉提镇,是我国西北及中亚内陆区最大的降水中心及干旱区生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其充沛的降水条件和多样的生态系统决定了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是开展干旱区河谷生态水文过程及其交互作用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并为新疆生地所长期致力于中亚干旱区生态环境与资源的基础研究提供系统的野外观测和支撑。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新疆分院、新疆生地所以及伊犁州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调研伊犁植物园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