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四川转化医院一届四次理事会会议召开

2017-03-27 成都分院
【字体:

  3月24日,中国科学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以下简称“转化医院”)第一届第四次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蓉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会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成都分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四川省科技厅、经信委、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院士等参加会议。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正林代表理事会汇报了转化医院年度工作。2016年,转化医院围绕生物样本库、机器人微创中心、中英天然化合物研究与开发联合中心、产前诊断和基因诊断平台、临床试验平台等领域开展了扎实的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在成果临床应用转化及喜树碱的生物合成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下一阶段转化医院将进一步加强非企业法人机构建设、成果临床应用转化等方面,积极争取研发任务,培养学科专业人才。

  与会院士及代表高度评价了转化医院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并为转化医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战略定位,思考研究型的医院如何建设与发展。二是要把握好四川省“全创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服务四川省重大民生需求。三是重视人才的引进,尤其是从事转化医学研究的人才。四是建设一个实体,破解转化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两张皮”现象,实现转化医学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的合作共赢。

  会议还调整了转化医院学术委员会和理事会人员构成,新增中科院院士段树民、张旭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张亚平指出,在各位院士专家以及四川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转化医院工作很扎实,成果很突出。他强调,转化医院的发展一是要抓住国家和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的契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做好顶层谋划和布局;二是要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加强中科院与四川省的深层次合作,更加系统地聚集中科院在生命科学领域成果和技术,建立好研究与临床应用的体系;三是转化医院要借鉴国科健康小镇的经验,探索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临床研究中心,形成大健康产业与医疗产业的融合发展;四是以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学城园区建设为契机,系统思考转化医院的发展;五是建立人才的长效培养机制,促进转化医院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张亚平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