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张亚平专题调研南京分院特色研究所建设及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展情况

2017-01-13 南京分院
【字体:

  11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一行在中科院南京分院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特色研究所建设情况、院属驻江苏各单位在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方面的有关进展、措施及存在问题。南京分院、南京土壤所、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桂山主持特色研究所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南京土壤所所长沈仁芳汇报了研究所建设进展情况。

  张亚平在肯定南京土壤所特色研究所建设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基础上,明确要求研究所要在准确把握国家和地方需求上下功夫,强化特色学科发展和特色服务能力提升;要明确特色所新的目标定位,查找存在的障碍与缺陷,补齐学科、人才与平台短板;要突破既有的评价标准体系与资源配置模式,采取新的改革举措,增强研究所解决国家和地方发展实际问题能力。

  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杨涛主持了中科院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专题调研座谈会。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天仪公司、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苏州医学生物工程技术研究所及南京分院分别汇报了各自在落实国家及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方面的进展、采取的措施和相关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

  张亚平在座谈会上指出,过去由于政策限制,影响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是中科院相对较薄弱的环节,中科院推动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建立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就是为了补齐这个短板。他强调,知识产权一定要转化并形成生产力才有真正价值。研究所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要深入思考,处理好利益关系才能促使大家拧成一股绳,同时,还要注重培养高水平的科技服务人才。

  张亚平对南京分院及各研究所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重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要把国家的相关政策、中科院与科技部联合印发的《中国科学院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理解好、落实好,按照研究所的特点制定适合本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办法。二是要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与研究所主体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政策引导,让科技成果转化真正体现研究所的水平,同时,研究所也要抓重点,形成有影响力的产出。三是研究所之间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各所的特长进行技术整合和集成,形成有影响力的成果链。四是分院要对各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理、研究,向院里提出更加合理化的政策建议,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做出更好的成绩。

  座谈会上,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等负责人参加座谈。

南京土壤所特色研究所建设专题调研会现场

中科院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张亚平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