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交流会在广西环江召开

2016-12-01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召开科技扶贫工作交流会,总结全院扶贫工作进展,交流科技扶贫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工作。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以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交流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中科院扶贫工作整体情况的汇报,以及中科院在广西环江县、内蒙古库伦旗、贵州水城县、贵州六枝特区四个定点扶贫地区工作情况,中科院定点扶贫县成效第三方评估与建议,以及猕猴桃、构树产业扶贫工作进展的介绍。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党组,对奋斗在科技扶贫工作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对国务院扶贫办的关心指导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扶贫工作摆在国家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中科院将充分认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大战略意义,增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为我们做好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全院上下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这项工作,针对各地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凝练科技攻关的目标和任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进一步发挥科技扶贫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人民生活长期改善中的核心作用。

  白春礼说,中科院历来十分重视科技扶贫工作,始终将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科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继续发扬首创精神,坚定不移地把科技扶贫工作作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中科院“十三五”科技扶贫发展规划,进一步发挥中科院科技扶贫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作用;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不断提升扶贫科技内涵和成效,着力形成若干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扶贫技术路径与新模式、新经验;要强调自我发展,注重引进先进适用技术,坚持治穷与治愚相结合,大力开展科学普及,提高农民素质。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打造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科技扶贫队伍。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科院要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发挥各级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白春礼强调,扶贫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企业的广泛联动,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度参与。中科院将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推动主管院领导与责任研究所党委书记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责任研究所党委书记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要选派优秀科技副职和驻村“第一书记”,搭建扶贫干部的锻炼舞台和成长通道,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交流会上,黄日波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广西扶贫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广西贫困量大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中科院从1994年开始对广西开展扶贫工作,其支持不仅在于项目和资金,更在于人才。希望中科院进一步加大科技人才帮扶力度和科技项目支撑力度,加快广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表示,中科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围绕贫困县、村、户,围绕产业链,把项目落实在田间地头,并在这一过程中创出了品牌、做出了影响,令人印象深刻。

  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广州分院等多个分院、武汉植物园等多个研究所,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政府、广西科学院等单位的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共7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会。

白春礼一行现场听取科技扶贫情况介绍

白春礼一行调研科技扶贫情况

白春礼在交流会上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冀正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