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张亚平

ZHANG YA PING

副院长、党组成员
副院长、党组成员

张亚平访问肯尼亚

2016-11-26 国际合作局
【字体:

  1114日至19日,应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JKUAT)、国际畜牧研究所(ILRI)、国家野生动物管理局(KWS)等机构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非中心)理事长张亚平率团访问了肯尼亚,调研了中非中心的建设进展,就该中心建成后的共享使用和运行管理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磋商,并推动中非中心与ILRI在现代农牧业相关的动物、植物和病毒微生物等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1115日,张亚平一行访问了JKUAT,会见了该校副校长贝尔纳德和中非中心肯方主任罗伯特等人,并在肯方陪同下,考察了中非中心办公楼、实验室、公寓、植物园和现代农业示范中心等设施。贝尔纳德代表校长玛贝尔对张亚平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感谢中科院对中非中心的建设给予的全力支持。双方对3年多来中非中心建设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满意,就今后中心的共享使用和运行管理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友好的磋商,达成了“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并就合作协议中一些关键条款达成了共识。张亚平强调,中非中心不仅是中国对肯尼亚的一个基础设施援建项目,也是中科院对非洲各国的科技合作平台和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中非中心的“硬件”建设虽已完成,但“软件”建设刚刚开始。双方的合作协议应该充分体现和保障这一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1116日,张亚平一行访问了ILRI,会见了所长吉米·史密斯等人,并参观了其实验室、冷藏室、基因库等科研设施。外方向我代表团介绍了国际畜牧研究所的职能和目标定位以及与中国科技界开展合作的情况。张亚平一行向对方介绍了中科院的总体情况、中非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的科研工作。双方表达了今后在家养和野生动物基因组学、病理学、动物饲料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并达成了2017年在肯尼亚共同召开双边研讨会的合作共识。张亚平建议中非中心和ILRI重点在现代农牧业有关的动植物和病毒微生物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张亚平还向对方介绍了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欢迎对方利用该计划提供的机会到中科院工作访问。

  1117日至18日,张亚平一行应KWS的邀请,实地考察了该机构管辖下的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和纳库鲁湖国家公园,了解其生物多样性分布情况和为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中科院与肯方合作开展全天候反盗猎系统示范合作项目和野生动物饮水区建设项目的情况。 

  中科院动物所、遗传发育所、武汉植物园、中非中心以及国际合作局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访问。

张亚平一行访问ILRI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